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巍山要闻

“火热音符.激情狂欢”彝族打歌篝火晚会在南诏文化广场嗨翻天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 来源:巍山微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彝家人是火的民族,唱着火一样的歌,跳着火一样的舞,以火一样的热情迎接远方的来客。316日晚,巍山县2024年“火热音符•激情狂欢”彝族打歌篝火晚会在南诏文化广场开打,来自各地的群众及游客围着篝火一起打歌嗨翻天。

晚会上,有节奏明快多变,动作粗犷奔放,步伐多样的马鞍山青云打歌;有优美抒情的五印打歌;有笛声婉转,三弦铮铮的青华弦子歌;有唱起动人心弦的打歌调《阿克哩哈》;有大仓镇的《东山刀韵》;有紫金乡的《紫金打歌》。在现场,巍山县南诏镇为民小学的学生们穿着节日的盛装在台上打跳,台下各族群众和游客手拉手,围着熊熊燃烧的篝火尽情地跳,现场到处是音乐声、欢呼声、脚步声......嗨翻了天。

群众 杨艳洁:我们很喜欢这个活动,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巍山的民俗文化,打歌活动可以带动大家的气氛,小吃也很有特色。

据了解,彝家户户有火塘,彝山处处是歌场打歌打到太阳出,一块豆腐两块肉这是巍山彝族打歌艺术之乡最生动的写照。2008年巍山彝族打歌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年,巍山被文化部命名为彝族打歌艺术之乡。巍山彝族打歌,50年代曾北上北京,80年代东渡日本,还参加了中央电视台2006中国民族民间歌舞盛典演出,曾获全国群星大奖,云南省彩云奖金奖、最佳人气广场舞奖项,盛名远播。

记者:苏丽菊 茶晓龙(见习)

编辑:周诗洋

责任编辑:杨继稳

审核:左文清黄谦

终审:邱兴跃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