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巍山要闻

国家文物局到巍山调研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
  • 来源:巍山微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7月29日,国家文物局局副局长陆进一行到我县开展文物保护活化利用调研指导。县委副书记、县长字文源,副县长周婵媛及省州县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文华书院、南诏博物馆、赵进士院、巍宝山风景区、梁家宅院,实地调研古建筑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古城文物保护利用情况。

巍山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南诏国发祥地,清代御封“文献名邦”,拥有距今600余年、保存完好的巍山古城,1994年巍山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文化积淀深厚,文物众多。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保护成果惠及民生。巍山现有不可移动文物268处,经各级政府公布的文物保护单位有70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州级文物保护单位12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4处,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198处。2021年1月,云南省文物局公布了第一批省级革命文物保护单位目录,我县共有5项被公布。我县先后对32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组织实施了维修,国保单位修缮率100%,省保单位修缮率67%,州保单位修缮率33%,县保单位修缮率23.08%。

通过现场询问、实地查看,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县在文物保护活化利用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举措,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力度,切实把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要抓好古建筑群的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创新保护利用方式,利用我县文物资源丰富的优势,连点连片,充分展示文物的历史价值和内涵;要进一步完善保护措施,做细做实巡查、监测、防雨等安全措施,提升文物保护和展示利用水平。

记者:张杨梦卓 左梦杰(见习)

编辑:字金美

责任编辑:杨继稳

审核:董有喆

终审:郭丽珠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