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巍山要闻

全县领导干部项目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 来源:巍山微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7月27日,全县领导干部项目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并举行开班仪式。

县委副书记、县长字文源作开班动员。字文源强调,县委、县政府以项目工作能力提升为主题组织培训,既是贯彻落实全州“项目攻坚年”相关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提高全县领导干部抓项目、抓产业、抓发展能力,加快推动巍山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希望大家利用好这两天的时间,静下心来学习,沉下心来思考,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进一步提高政治素质、理论修养和业务能力,在各自岗位上认真履职,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什么是项目?字文源指出,对我们而言,任何一项拉动经济、改善民生的工作都可以看做是一个“项目”。从巍山实际来看,我们除了有肉牛、柠檬、核桃等产业类,水库、高速公路、城市管网等基础设施类项目外,也有餐饮店、客栈、停车场这些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类小项目。每新增一个餐饮店,方便群众生活的同时,也有助于商贸行业的发展;每新建一个停车场,缓解停车难题的同时,也会带来经营性收入。因此,我们要切实转变固有思维,树牢抓项目要抓全面、坚持抓大不放小的意识,不但盯紧现有的常规项目,也要盯紧国家支持的好项目、新项目,并持续在活力强、效益好的小项目上下功夫,让发展的脚步更稳更实。为什么要抓项目?字文源指出,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支撑,事关发展后劲,事关大局和长远。就巍山县而言,从历史看,投资不足是巍山的一块突出短板。我们强调抓项目,就是要加快补齐投资这块短板,尽快缩小与全省、全州平均水平的差距。从当前看,项目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所在。从近年来大临铁路、大南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见效带动经济较快增长来看,我县投资仍能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下半年,我们要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就必须把项目建设抓紧抓牢抓实,为高质量发展蓄能增势。从长远看,项目是改善民生、补齐发展短板的硬核支撑。我们要进一步牢记经济发展中“项目为王”的道理,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加大有效投入、多建优质项目,把每一项短板落实到具体项目上。

如何抓项目?字文源指出,项目工作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必须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进。在项目工作具体实施过程中,要千方百计“谋”项目,千方百计“引”项目,千方百计“争”项目,千方百计“建”项目,千方百计“管”项目。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汪国武主持开班仪式并要求,提高站位全面学,突出重点系统学,联系实际深入学,提前准备带头学。树牢“项目为王”的理念,进一步增强抓项目建设的本领,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开班仪式后,云南财经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孙晓强作“后疫情时代县级政府招商引资突围之道”的专题辅导。为期2天的培训时间里,参会人员还将对“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企业服务政策业务,做好土地要素支撑助推高质量发展,项目环评审批工作,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规范,做好投资统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六个专题进行学习。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各乡镇,县级各部门主要领导、项目分管负责人,县重点产业发展督导组全体成员参加培训。

记者:杨继稳

编辑:字金美

责任编辑:杨继稳

审核:董有喆

终审:郭丽珠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