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巍山要闻

专家“诊治”5年多 巍山“病危”百年古山茶抢救回来了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
  • 来源:巍山微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173月,记者曾写过一篇《巍宝山世界第一高古山茶病了》的报道,介绍巍山县巍宝山灵官殿内的百年古山茶树生“病”,林业部门采取措施进行救治的事情。如今,5年过去了,这株古山茶恢复得怎么样?近日,记者随巍山县林业草原局林业高级工程师杨剑波来到灵官殿内一探究竟。

“前几天许多朋友在微信圈内‘晒’古山茶花,看到今年的叶子比往年多了,茶朵也更大了,说明我们的抢救措施还是有效的……” 杨剑波说。走近殿内,记者看到古山茶的“气色”明显好过去年。高大的枝桠上,红色的山茶花花大如碗,红似胭脂,异常艳丽,微风吹过,花枝摇摇曳,像是在和人打招呼,许多不知名的鸟儿在高出殿宇数米的古山茶树上叽叽喳喳跳来跳去。

“如果没有精心管护和抢救,这棵古山茶恐怕早死了,特别是2017年刚开始抢救时,许多人担心它很难活下去。”杨剑波回忆说。作为国家级森林公园的巍宝山,古树名木众多。其中位于主君阁灵官殿内的“桂叶银红”古山茶,是明代晚期人工栽培的,树龄已达400多年,树高18.43米,胸径39.6厘米,冠幅东西6.4米,南北达7.4米,曾获人工栽培最高山茶花树上海大吉尼斯世界纪录,是目前世界上现存最高的人工栽培山茶花。

不幸的是,自2016年春季以来,这株古山茶出现了明显的病态:开出的花朵数量大幅减少,春季老叶焦落,新的芽蕊却迟迟不萌发,古树的树干底部树皮大面积脱落,部分树枝干枯断裂。20173月初,巍宝山片区林管员发现古山茶得病后,立即向林业主管部门做了汇报,引起了巍山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联系了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茶花保育委员会组织专家前来会诊处置。

专家会诊后,认为造成古树生病的原因一是树龄太大,抵抗力下降;二是病虫害非常严重,树皮及根部被黄蚂蚁、黑蚂蚁啃噬,古山茶的叶子上面有蚧壳虫留下不同程度的白色斑点;三是古茶根部的泥土堆得太高,土壤排水透气不良,造成了呼吸不畅,树干局部腐烂,造成营养和水分不能正常供应。

这株百年古山茶的病因确诊后,巍山县立即安排专人和专门的资金,采取得力措施对古树进行了紧急救治:每7天喷洒一次啶虫毒死蜱,直到蚧壳虫全部杀光;用毒饵诱杀蚂蚁,用阿维高氯氟和敌敌畏兑水浇灌土壤杀死土蚕等地下害虫;把花池中的土壤清空至原来树木地径位置,减少土壤对树干的侵蚀,对树根进行消毒处理,并用透气性较好的无纺布包裹对树干进行保温处理;清除院内水泥地,改用六方砖作为表层周边砂壤作为铺装垫层,保证古树根部的透气性。与此同时,技术人员购来大量专用营养液给古树打点滴,输液送养;用生根粉兑水浇灌根部,促进根系生长;清除枯死枝条,减少虫害发生,促进新枝生长。

5年前立下的十多米高保护古茶树的钢架如今已拆除了,原来主枝分叉处被虫害掏空的树干开始慢慢愈合,腐烂的树根也已重新结疤愈合,从目前的情况看,这株古树存活应该问题不大。”杨剑波说着,打开树的根部上一块裹得严严实实布,给记者看树根上重新结出的“疤”。

记者看到,这株古茶树主干中部的枝桠还没完全恢复,花朵和树叶的数量也比生病前少了许多。“抢救性的保护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要恢复原来的状态,需要更好地措施和一定的时间,保护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杨剑波告诉记者,他们会继续将抢救工作进行到底,希望患病的古山茶早日“康复”,再次焕发出勃勃的生机。

记者:陆向荣

编辑:周诗洋

责任编辑:杨继稳

审核:郭丽珠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