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巍山要闻

巍山开展系列文艺活动祝福祖国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6日
  • 来源:巍山微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103日,巍山县南诏博物馆内歌声阵阵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围观,喜迎华诞,轻舞飞扬。当天,巍山县了举办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迎国庆彝族打歌展演。大理州全域2011年设立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巍山是大理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县共建立了18个非遗项目传习所,其中8个是彝族打歌传习所。参加当天彝族打歌展演活动的,就是这8个传习所的传承人以及当地的民间艺人。国家级传承人茶春梅、省级传承人字汝民带着他们的打歌传习所打歌队轮番上台,给大家献上了一个个精彩的节目。

巍山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丰厚,至今还保留着大量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包括世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当地自然环境,古村镇、古建筑相依相存,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文化生态区域。目前,巍山县共有四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89项;代表性传承人110人。该县积极争取国家级和省级非遗项目专项资金,制定项目保护实施规划,按步骤有阶段的推进项目的实施,实现了项目的社会化传承性保护,目前巍山彝族打歌已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有代表性传承人34人,已举办了全县范围的四次彝族打歌比赛。

除打歌展演外,巍山县还在国庆期间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系列活动,其中的祝福祖国古筝演出给观众献上了《我的祖国》《彩云追月》《我的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节目,巍山县文化馆免费开放培训成果展演鼓舞则表演了《爱我中华》《花开中国》《惊喜》等小品和舞蹈,共同祝福祖国昌盛、繁荣富强。系列活动以线下展演、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线下观众4000多人次,线上观看量达28万多人次。

“此次的系列展演不但丰富了巍山国庆假日内容,将巍山传统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给人民群众,推介给广大公众,促进公共文化优质资源的均等化。同时,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借助展演的平台宣传了巍山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促进巍山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巍山县文化馆馆长李涛说。

记者:陆向荣董有喆左文清

编辑:字金美

责任编辑:杨继稳

审核:董有喆

终审:郭丽珠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