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巍山要闻

巍山“95后”尿毒症女孩无偿捐献遗体!怀着感恩之心离开了她热爱的世界......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4日
  • 来源:巍山微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如果饱受病痛折磨你是否还能够靠双手坚强自立?如果知道生命即将停止你是否还能够如她一般坦然乐观把遗体无偿捐献给国家......星河滚烫、人间值得经济贫困、内心富足她就是巍山县庙街镇古城村建档立卡户“95尿毒症女孩宗亚娟

“早在一年前,她就有了捐献遗体的想法,村里人看重入土为安,她就瞒着我爸让我帮她联系器官捐献的医院。我问过她好几次想清楚了没有,她都很坚定。”宗亚娟的姐姐难掩内心的酸痛,哽咽着告诉我们。

宗亚娟的父亲是一位憨厚老实的农村党员,这几年为了照顾生病在家的女儿,他把酒戒了,没有少受罪。他说:“走的时候她很清醒,还让我把事先准备好的‘口盒’拿过来自己放进嘴里,她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她只是用自己的方式去回馈社会。”

由于分管扶贫工作,我跟这个大大咧咧、爱说爱笑的小女孩已是“老相识”了。去年713日,我第一次见到了因慢性肾衰竭送到市医院抢救回来的宗亚娟,那时候,这个23岁的小女孩正在病房里做着腹膜透析,见生人进来,也不意外,大大咧咧与我们攀谈起来,略显浮肿的脸上洋溢着这个年龄特有的朝气,清澈的眼神里充满了笑容和对生活的希冀。

因家族性遗传,宗亚娟和姐姐都和母亲一样患有糖尿病。2015年全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底,宗亚娟的母亲因肾衰竭恶化引发尿毒症永远离开了人世,她的姐姐嫁到了南涧,自己也于20204月确诊慢性肾衰竭。生病后,她自己在家做腹透,每天做4次,每月要用16箱低钙腹膜透析液。突如其来的疾病,让这个本就不幸的家庭雪上加霜,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风雨飘摇。

为了给父亲减轻负担,她自学起了手工刺绣,依托政府和爱心企业送来的就业岗位,每月有1000块钱的稳定收入,加上做村内保洁员的500块,以及整户低保、产业扶持、建房补助、临时救助等帮扶,她家没有了后顾之忧,日子也在一天天变好,宗亚娟也有了对抗病魔的勇气。

714日中午,古城村党总支书记郭家泽刚接到宗亚娟不幸逝世的消息后,便第一时间告诉我们。我们及时到她家,在全体亲友和大理大学基础医学院朱建华教授一行的共同参与下,见证了遗体捐赠仪式。

“今天请大家过来,就是一起见证下,我们进行遗体捐赠是完全无偿的、自愿的、不附加任何条件的.......”宗亚娟姐姐动情的宣告,触动了全体镇村干部和亲友们的内心。铿锵的话语,无不流露出这对姐妹对党和国家帮扶政策的感激之情;无偿捐献,也体现了她们对“人间值得”的感恩之心、报国之志、巾帼之行。

在回来的路上,我们的心情都很沉重,不仅是这一份认可和感动,更多的是对下一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庙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镇打造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我们会让宗亚娟所热爱的人间变得更好。

一路走好,宗亚娟!

通讯员:余秋亚 张凯

编辑:字金美

责任编辑:杨继稳

审核:郭丽珠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