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巍山要闻

全国六省“双帽”七县(市)政协 第六次联席会议在巍山召开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 来源:巍山微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789日,全国六省“双帽”七县(市)政协第六次联席会议在巍山召开,州政协副主席沙伟风出席会议并讲话。

沙伟风说,大家在名城保护方面的做法各有千秋,也正因为有了这个平台,我们才听到了那么多不同的声音,不同的好做法、好经验,受益匪浅。希望这一平台的作用继续发挥下去,希望我们“双帽”七县(市)政协依靠联席会议机制,以开展交流协商活动为平台,以新媒体为桥梁,构建顺畅便捷的交流、沟通、磋商渠道,深化拓展文化、旅游、农业、经贸等领域往来,通过提案、社情民意等渠道进一步争取国家层面的帮助支持,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抱团发展、合作共赢。

县委副书记李欣致辞, 李欣说,在巍山县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时刻,全国六省“双帽”七县(市)政协第六次联席会议在我县召开,这是一件振奋人心的喜事。此次“双帽"七县()政协联席会议,为我县提供了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也必将为巍山如何更好地保护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帽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更多更好的经验借鉴。

会上,巍山县、寿县、凤凰县等七县市政协围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乡村振兴,特别是古民居和历史建筑保护工作分别交流各自的经验和做法。

会议通报了全国政协第3736号提案办理情况。

据了解,“双帽”即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已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全国共有131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832个已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而有“双帽”的全国仅有巍山县、寿县、凤凰县、蔚县、阆中市、会泽县、代县七县(市)。全国六省“双帽”七县()政协联席会议2016年首次在安徽省寿县举行,联席会以开展活动、搭建平台、交流经验为路径,积极构建顺畅的交流、沟通、磋商渠道,围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同呼吁、共同建言,不断深化拓展文化、旅游、农业等领域往来,共同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同时,全国六省“双帽”七县(市)政协联席会议,每年都会请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请国家相关部门加大对全国六省“双帽”七县(市)的政策支持力度。今年,由全国政协委员穆可发提交的相关提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被列为第3736号提案,目前提案交由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办理。

出席会议的相关领导还做了交流发言。

会议通过了由全国六省“双帽”七县(市)政协负责人签署的《巍山建言》。

《巍山建言》指出,“双帽”七县(市)政协要牢记“国之大者”,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和赶考路,体现政协担当,发挥政协优势和作用,助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落实;要切实履行好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和文化遗存的政协使命和责任,推动严格依法保护,科学合理开发利用,以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品牌战略为重点,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努力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有力的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巍山建言》还形成了其它建言事项。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东莲花村、巍山古城古建筑群和巍宝山。

全国六省“双帽”七县(市)政协领导,联席会议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出席会议;全国六省“双帽”七县(市)政协联席会名誉会长、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乡村旅游处、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科技司名城处等2021年全国政协3736号提案办理单位的相关同志应邀参会。

记者:杨继稳左希义

编辑:毕建莎

责任编辑:杨继稳

终审:郭丽珠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