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巍山要闻

巍山县:对标新要求,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4日
  • 来源:巍山微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日,州委、州政府“大祥巍一体化”现场办公会明确提出,巍山要深刻认识在全州发展格局中的突出特点和地位作用,成为历史文化名城样板、文教科创新城、民族团结进步标杆。围绕民族团结进步标杆这一定位,巍山县将积极整合资源,集中发力,探索“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模式,实施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双融合、双促进”工程,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

一幢幢独具彝家特色的农家小院,多姿多彩的墙体文化,蜿蜒整洁的水泥路穿村而过;宽敞的村民活动广场上,文化娱乐器材一应俱全;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和谐共处……夏日,走进巍山县大仓镇新胜村委会大三家村,记者真切感受到了民族团结进步繁荣稳定示范样板区建设给当地村民带来的可喜变化。

“我们家今天上午已经接待了一拨客人,中午正在接待的这一拨是昆明的。”正在自家小菜园里摘菜准备招待客人的“民族团结示范户”户主闭正贞一脸喜悦。他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越来越好,村庄美了,观光游玩的客人逐渐增多了。

大三家村是巍山县大仓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也是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巩固提升和脱贫攻坚“双推进”示范村,还是“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双推进的示范村。村民小组长凹开义告诉记者,大三家村82户搬迁户,目前已有24户被评为“民族团结示范户”,在这些示范户的带动下,移风易俗行动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已深入人心,互帮互助、共同发展的种子早已在大三家村村民心里开花结果。

美丽蝶变后的这个彝族小山村,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乡村旅游、生态猪养殖、特色产业种植等一个个惠民项目,给这里的群众带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该村正朝着村落有特色、产业有发展、管理更民主、治理更有效、村美人更乐的目标迈进。

巍山县有25个民族,是全省民族宗教工作重点县,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民族团结进步繁荣稳定示范样板区创建工作,将乡村振兴试点村、党建示范点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重点进行整合资源着重打造。通过培育产业,打牢基础,样板村、示范村逐步形成了“一村一业,一户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

永建镇东莲花村就是巍山县成功打造的样板村。充分利用全国唯一的回族历史文化名村品牌优势,融合资源,深入挖掘东莲花村民族文化、马帮文化、建筑文化、乡村旅游资源等特色民族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规划建设美食一条街,示范带动了下西莲花村、打竹村、有食村、琢木郎村等特色村寨。

近日,当记者来到东莲花村美食一条街的偰氏面片店里,虽然不是饭点,但楼上楼下,已坐满了州内外慕名而来品尝面片的食客。正忙着招呼客人的老板偰利民告诉记者,面片店原来开在回辉登老家,虽然生意很好,但因较为偏僻,制约了店面进一步发展,他瞅准了东莲花村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和民族团结示范区这两块招牌的商机,将店面搬到了东莲花美食街,搬迁后店里生意越来越红火。偰利民说,东莲花美食街有60户左右的商户,来自回、彝,汉,白四个民族,大家在美食街互帮互敬、相处融洽。现在,慕名前来东莲花旅游的客人越来越多,相信美食街的生意也会越来越好。

巍山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的示范典型,县委、县政府瞄准新定位、新目标,将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努力在加快民族地区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上打造全国标杆

巍山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马勋认为,今后要着力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融合,结合南诏历史文化,深入挖掘巍山民族团结进步的优秀元素,进一步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让“三个离不开”深入人心;二是抓研究,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传承发扬各民族优秀文化,深入持久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巩固提升各项任务的落实;三是抓重点,持续发挥好巍山县示范创建的成功经验,努力使老典型焕发新生机,着力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浓厚氛围;四是抓内容,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与县域经济发展及全县重大项目建设相融合,认真实施好民族团结项目,持续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顺利推进;五是抓载体,加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民族团结进步以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丰硕成果的宣传,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记者:郑增纲杨继稳

编辑:字金美

责任编辑:杨继稳

审核:茶灵秀

终审:郭丽珠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