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巍山要闻

巍山提高就业扶贫组织化巩固脱贫成效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 来源:巍山微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原来自己买票去务工很麻烦,从村里坐车到庙街,然后从庙街坐车到大理,再从大理到广州。”225日,已在广州务工13年的巍山县庙街镇碧清村委会村民石增萍告诉记者,过去每年返岗都会遇到购票难的情况,今年乘坐专列返岗务工让她既省心又放心。

当天上午1026分,巍山县230名农民工和石增萍一样,在大临铁路巍山站乘坐政府组织的D8142务工专列前往广州返岗务工。大理州就业局局长陈品义,县委副书记李欣,副县长王晓龙参加了欢送仪式。

李欣在仪式上作讲话,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即将启程赴广东的230名农民工朋友致以新春的祝福和美好的祝愿。李欣指出,组织农民工返岗务工既是全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村劳动力安全有序返岗复工的具体行动,也是促进转移就业保障民生需求的有力举措。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返岗务工问题,及时与广东、福建等地达成劳务协作合作协议,召开72场招聘会,为全县农民工提供了10000多个就业岗位,经过广泛宣传发动、精心组织实施,第一批34名农民工已于219日参加包机前往福建务工。

李欣要求,即将外出务工就业的农民工要坚持以德立身,在工作中充分发扬巍山劳动者勤劳朴实、忠厚的优点,以吃苦耐劳的精神站稳脚跟,凭借踏实肯干的态度赢得信誉,用自己的辛勤努力打造巍山劳务品牌;要提升技能本领,积极主动参加所在企业组织的各类技能提升培训,不断加强新知识的学习,认真钻研新业务,掌握新技术、新技能,在积累了资本、掌握了本领、学会了管理之后,带着新思想、新理念、新技能返乡创业,带领更多群众走出去、富起来;要安心放心务工,县上实施了“馨安工程”,将有力缓解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问题,针对特殊困难人员也有兜底政策予以支持,县人社部门也会及时帮助解决广大农民工务工期间遇到的各类困难问题;要始终情系家乡,在各自行业和领域发光发热的同时,以主人翁姿态大力宣传和推介巍山,传播巍山好声音、讲好巍山好故事、展示巍山好形象、提升巍山知名度,更要积极主动把外面的好信息传递回家乡,积极牵线搭桥引进项目技术和资金,为巍山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县劳动就业局局长高旋娅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我县进一步提高就业扶贫组织化巩固脱贫成效,按照“稳存量、调机构、提质量、促增收”的工作思路,全面启动了2021年度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依托人社部门党员服务窗口和基层党组织做好五个一活动:开展一次务工情况排查,摸清农村劳动力、脱贫劳动力就业情况和就业意愿;开展一次省外稳岗走访活动,为我县在省外务工人员送服务、送政策、送保障活动;开展一次岗位信息推送活动,及时向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推送针对性的岗位信息;开展一系列就业政策宣传,为农村劳动力解读好就业相关政策,鼓励外出务工,激发内生动力;开展好一轮转移就业输送活动,为外出务工人员搭建精准对接平台,协调组织“务工专车”、“务工专列”、“务工包机”等多种方式输出,推动全县农村劳动力组织化、规模化转移就业,确保完成2021年“转移就业规模不少于12.1万人,省外转移就业不少于2.4万人,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不少于1.3万人”的任务目标。

记者:陆向荣朱江明刘百通

编辑:张娅芹

责任编辑:杨继稳

审核:郭丽珠


责任编辑:杨继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