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巍山要闻

巍山扶贫办在京受表彰!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 来源:巍山微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于2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巍山县扶贫开发办公室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到北京参加大会。

20158月以来,巍山县扶贫开发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岗位意识、廉洁意识,始终秉持强烈的为民情怀,发挥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作战部的核心作用,团结全县各级各部门力量,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三落实”,着力“三精准”,落实“四不摘”,全力以赴推进各项脱贫攻坚工作。20189月,巍山县经省人民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序列。

5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7131户,8190户建档立卡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累计投入资金84904.91万元,乡镇间、校际间差距逐渐缩小,均衡教育成效日益凸显,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共有在校生5929人,贫困人口无辍学。投入8316.61万元,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全面落实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大病救治率达98%以上;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100%,履约率99.96%;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医疗保险,并按政策报销医疗费用。实现低保动态管理与贫困对象动态管理有效衔接,发放贫困户各类低保金11957.39万元。

5年完成投资12.608亿元,建成水利项目100件,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有保障。投入资金478021万元,实施路桥建设项目47个,基本形成县、乡、村三级四通八达的道路运输网络。投入资金22424.85万元,开展电网提质改造,实现全县83个行政村(社区)所在地通10千伏以上动力电,自然村全部通380V三相动力电。投入资金9272万元,用于基础光网及4G无线网基站建设。实现全县83个行政村(社区)4G网络全覆盖。

5年投入资金42064万元实施产业发展项目200个,大力发展柠檬、软子石榴等产业,扶持贫困户种植蔬菜16540亩、养殖能繁母牛10023头、能繁母猪13777头、基础母羊17175只、脱温山地鸡179300羽。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810830052人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3491人次;转移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56万人次,实现每年增收12.0096亿元;积极开发乡村公益岗位,2486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实现了稳定脱贫;全县认定就业扶贫车间26个,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244人;发放创业贷款扶持4115户、带动就业11318人。

探索精准脱贫的方法、路径、举措,创新实行“挂图作战”,让脱贫攻坚更加精准;创新推行“群众会议”制度,让脱贫攻坚更具质感;创新实施“馨安工程”,让脱贫攻坚更有温度;创新实施“1+3+N”的产业发展模式,让群众收入更可持续。

记者:左文清张娅芹

编辑:张娅芹

责任编辑:杨继稳

审核:郭丽珠


责任编辑:杨继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