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巍山要闻

巍山:“非遗进校园”活动丰富多彩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18日下午,巍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向南诏镇为民小学的孩子们介绍巍山扎染工艺。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文/

17日至8日, 巍山县组织字汝民、毕学军等15位省、州、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先后到庙街镇云鹤小学、南诏镇群力小学、为民小学,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让1992名孩子近距离了解非遗、认识非遗、珍爱非遗、传承非遗。

三场活动均包含了非遗歌舞乐现场展演和资料展示。在同学们阵阵热烈的掌声中,各位传承人一一上台,进行了《二里半腔》《刀舞彝韵》《跳芦笙》《东山情歌》等民族歌舞的表演。同时还进行了扎染、布扎及壁挂、桌布、门帘等非遗作品的展示。

巍山县是唐代南诏国的发祥地,历史文化底蕴丰厚,至今还保留着大量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该县大力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县级文化部门挖掘整理,推出了彝族打歌、彝族扎染、南诏古乐、高台社火等一批民间工艺美术文化产品,使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出独特的艺术魅力。目前全县共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89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5项,州级11项,县级72项;共有代表性传承人110人,其中国家级1人,省级7人,州级5人,县级97人。

非遗传承,从娃娃抓起。巍山县一直十分重视“非遗进校园”活动,全面推广非遗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经验,突出展示该县非遗保护工作所取得的优秀成果。通过“非遗进校园”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能直观地了解、认识非遗艺术,在丰富孩子们知识面的同时,也能促进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巍山县文化馆还向各学校赠送了巍山非遗的相关书籍和音像资料,并为各位参与展演的非遗传承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还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巍山县文旅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包括非遗在内的文化艺术的挖掘整理,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文化下乡活动,繁荣群众文艺创作,丰富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广大群众共享精美的“文化盛宴。”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