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巍山要闻

巍山双季葡萄“抢鲜”上市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特约记者 陆向荣 

通 讯 员 杨继稳

葡萄很常见,但是在一根藤上可以结两季果的葡萄却很少见。近日,记者在巍山县大理时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葡萄基地就见到了这种双季葡萄。

106日,是大理时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庙街葡萄基地二季果的初采日,大棚里,一串串紫黑色的葡萄挂满枝头,40多名工人们正在精选相对成熟的葡萄进行采摘。据公司负责人左继龙介绍,二季果的最佳采摘时期应该在10月底到11月,但由于经销商要得急只好先采摘一部分。目前整个基地葡萄种植面积达565亩,全部进入盛果期,一季果亩产在2吨左右,二季果亩产在1.5吨左右,年销售收入达1180万元。

这里的葡萄主要是面积大,管理规范,品质上要比散户种植的好,很受顾客欢迎。前来采购葡萄的宾川宾利果业公司负责人张丽告诉记者,她已经与大理时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了4年,每年都要来采购400多吨葡萄二季果。

左继龙告诉记者,他于2014年开始到巍山流转土地种植葡萄,鉴于巍山适宜的气候,他准备每年赶早与赶晚试种两季葡萄,第一年主季早熟葡萄试种成功后,他就开始试种二季葡萄,如今已获得了成功。由于二季果的生产,企业每年用工量增加3万人次左右,为当地农民就近务工提供了岗位。目前企业年用工量达9万多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了25%,年支付劳务费600多万元。

在这里打工既可以照顾娃娃,也增加了收入,每个月固定工资2600元,每年还有两三万元的提成。来自青华乡民强村委会蛇村的彝族妇女李字英边采摘葡萄边告诉记者,为了方便照顾孩子,2014年基地建设之初她就到这里务工,现在她已经是基地的管理小组长,承包了48亩葡萄负责管理,除每月领固定的工资外,还可以从承包的葡萄地里抽取纯利润的5%作为浮动工资。

据了解,该公司在生产二季果的基础上,还积极研究试种新品种,目前阳光玫瑰、妮娜皇后两个高端新品种已经试种成功,今年计划嫁接发展阳光玫瑰品种100亩、妮娜皇后品种50亩。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