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巍山要闻

巍山县政协建立多层次协商体系推动热难点问题解决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7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通讯员 马克伟) 近年来,巍山县政协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县级政协的主要工作是协商的要求,初步探索建立了“全会协商”+“专题协商、重点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监督性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网络议政协商等”“1+4+N”的协商体系,积极发挥基层政协协商议政的职能作用,在推动热难点问题解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取得了实效。

全会协商议要事。突出政协全会协商议政职能,精心组织界别联组协商会议和分组协商,组织委员就年度政府工作和计划、财政执行情况、年度重点工作等协商议政,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前瞻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就农业产业发展、城镇建设和管理、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文化教育、水电路为主的基础设施等方面开展协商,提出内容具体、针对性较强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县委县政府制定政策措施提供参考。

专题协商推动问题解决。以常委会为平台,就绿色巍山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脱贫摘帽后的成效扶持机制建立、近三年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情况、深化“放管服”改革等课题进行了专题议政性协商,聚焦县域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城乡人居环境提升、重点项目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加强工作的具体意见建议,推动了重点难点问题的及时解决,尽快补齐了问题短板。

重点协商推动产业持续发展。以主席会议为平台,主要围绕产业发展每年对2-3个课题开展重点协商。就黑惠江片区特色产业发展、核桃产业提质增效、乡村旅游等课题进行协商,通过前期调研、实地察看、协商讨论等环节,集中各方面意见和智慧,对全县产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对重点产业,常委会在协商的基础上还以视察、调研等方式持续发力,推动产业发展。如,对黑惠江片区特色产业发展,常委会以调研、视察、住巍山的大理州政协委员视察的形式连续四年跟踪推动。目前巍山黑惠江片区柠檬、柑橘、芭蕉等特色产业已逐步发展壮大,成为群众脱贫的重要支撑产业。

对口协商推动部门重点工作开展。以各专门委员会为平台,从有利于发挥专门委员会的自身优势、特色和便于委员知情出力出发,以推动部门解决落实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主,就弱势群体信访人员帮扶工作、司法救助工作、农村集中供水安全设施建设管理、村庄规划和管理、农村书屋建设、职工互助医疗金管理使用、农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等课题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协商讨论,推进了相关工作的改进。

界别协商凝聚共识。充分发挥界别的代表性,各界别结合自身实际,几年来,以界别专题协商、界别联组协商、界别座谈会协商等形式,组织开展界别协商活动。就巍山古城保护工作、民营经济发展瓶颈问题、残疾人创业就业、林下经济发展、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等问题开展协商,发挥委员的界别优势,达到统一共识,推动工作的目的。

提案办理协商推动提案办理解决。为更好办理提案,达成共识,协力解决存在问题,在以重点提案为龙头,强化提案办理协商,对每件提案做到提案办理部门、提案委员面对面协商的同时,县政协每年还把委员提案比较集中的提案进行归类,以主席会的形式开展集中协商,共同探讨提案办理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几年来,对农村道路建设管护、县城综合管理、农村水利建设等开展协商,带动了其他提案的办理落实,每年办复的提案A类都在70%以上。

监督性协商推动工作落实。聚焦县委县政府重大项目,县政协以主席协商会议的形式对党委政府重视,群众关切,已用其他形式反映过,但部门落实不到位,或者需要持续关注的问题进行监督性协商。近年来,对城镇居民小区配套建设及物业管理、集镇无害化处理、病残吸毒人员收治工作、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开展了协商。协商中既请委员发言,也请基层社区和村(居)委会领导、群众代表发言,还请主管部门领导回应,请政府领导作要求,收到了较好的协商议政和监督的效果。

网络议政推动解决实事好事。巍山县政协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平台,发动委员和各学习活动组充分协商议政,完成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系统的建设,创办了“巍山政协”微信公众号,开设委员建言专栏,组建巍山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编辑部编发“快报”,为及时、快速反映委员意见、建议搭建协商平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