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巍山要闻

解放思想 敢想敢干 实现巍山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巍山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利伟

巍山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作为全省首批摘帽县于2018年脱贫退出,2018年、2019年巍山古城两次被评为特色小镇,2020年初被命名为美丽县城,全县经济、社会、民生方方面面得到快速发展,这是历届党委、政府夯基垒土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努力的结果。

2020年对巍山是个分水岭,抓准了,巍山将迎来铁路、高速公路的通达通畅,大理新区建设的深入深化;2020年是个新起点,“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起程,新征程需要思想再解放、敢想敢干再出发,新征程需要与时代同频共振,方能抓住机遇,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如今巍山发展最大的阻碍在哪里?一是环境不优,活力难以激发。硬环境上土地缺乏、资源闲置、区域受限,软环境上服务不够优、人才不够强、地方优惠政策配套不够全,导致优质企业不愿来、优质投资进不来、优质项目招不来。二是产业不强,瓶颈难以突破。传统产业持续萎缩,新兴产业规模总体偏小,促投资、稳增长面临较大压力,产业空间承载能力、产业链条集聚效应、产业融合叠加效应不足,脱贫成果巩固任务艰巨,乡村振兴任重道远,落实到具体工作上,“线头”找不准、方法不对路,越干越难。三是项目准备不充分,蓝图难以实现。尤其是今年以来,项目工作推进不理想,项目包装不精、储备不足、前期不细、推进不力,导致好项目在申报上处处碰壁,进退两难,“求告”无门。四是产品走不出县门,优势难以转化。巍山高原特色农产品、小吃产品、以扎染为代表的文旅小商品历来以原料优、品质高而闻名,但种销脱节、产销脱节的问题一直得不到很好的解决,为什么这些优质的“云品”不能插上翅膀“飞向”全国,我们应该深思。五是步子时时跟不上,干劲难以延续。市场化融资的通道始终未能打通,处处用钱、处处捉襟见肘,支撑GDP的重要指标、工业增加值、建筑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因没有新增企业,长期吃老本,空间不大,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有待提高。

问题、阻碍已然明晰,那产生这些阻碍的原因又在哪里?我认为,巍山县的工作表面是四柱拉稳、四平八稳、依法依规,但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来的却是部分领导干部遇事就躲、遇难就避,进而造成工作推进不力、特色不显、成效寥寥。实际上就是 “怕”字当头,怕学习、怕吃苦、怕加班、怕打破平静;而根源则在于不敢解放思想、不想解放思想、不愿解放思想,大家都习惯于当太平官、当老好人、当旁观者。

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只有知耻后勇,方能实现从无到有;解放思想、敢想敢干,只有落实到行动上,才能大步向前走。

激发活力,必须行动起来树信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优环境、促发展是一个很大的课题。一是要树立“以土地换投资、以资源换产业”的理念,深入挖掘土地资源,强化用地批后监管,加大闲置低效土地、零星用地整合力度,推进节约集约用地,最大限度盘活存量用地,服务投资、服务产业。二是要形成项目至上的理念,没有项目是最大的不作为,项目推进不力是最大的乱作为,不研究项目是对工作的极端不负责任,所以要从思想上、行动上形成全县上下合力抓项目的态势。三是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提升发展软环境为目标,紧扣“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目标,在“快”字上求突破,在“简单”上找出路,将巍山打造成企业进来舒心、投资进来放心、项目下来省心的创业热土。

突破瓶颈,必须深入实际解难题。解难题不是草稿演算,抓落实更不是沙盘推演,只有养成“问题在一线解决,政策在一线实施,工作在一线推进”的好习惯,才能找准问题的症结,然后各个击破。要“善学”,要知道国家支持什么、调整什么、政策导向什么;要“善谋”,要集思广益、“开门决策”,不要“闭门造车”;要“善作”,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收到“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要“善成”,“不看起跑看撞线”,要学会用结果来检验。

实现蓝图,必须做足功课争先进。“世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有时候地方政府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但要在资金和项目上求突破,一是要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形成“财政资金靠项目、社会资金靠招商、银行资金靠资源、直接融资靠企业”的共识,有的放矢,不断做大“资金池”;二是要树立“项目为王”的观念,着力破解项目落地瓶颈,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用水、用电,协调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资金注入、项目手续办理等困难问题,但同时更要注重项目库的“吐故纳新”,确保项目的质量和档次,以实干担当精神推动好项目落地,以好项目推动资金流动,形成项目建设“领着干”“争着干”“比着干”的生动局面。

优势转化,必须前后夹攻兴产业。发展产业不是上级安排一个产业给我们,而是我们集中力量塑造了一个个产业给大家,做得好了,支援就来了,当产业都变成好上加好了,市场反馈也就变得“温暖”了。我们要立足优势,充分发挥文化旅游业的主导作用,以古城为核心推进全域旅游;围绕“三张牌”“一县一业”和“1+3+N”,在规模和特色上求突破。更要正视短板,加快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沿着“矿业以整合求突破、核桃以集聚求突破、肉牛以龙头求突破、药业以创新求突破”的思路重点攻坚,同时,在产品和市场之间搭好桥,拓展完善营销体系,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坚持“基地种植+网端销售”订单模式等好的方法,按月开展“网红直播带货” 线上推介活动,用“走出去”带动“引进来”,进而抢占市场高地。

增强干劲,必须破釜沉舟断后路。以巍山现在的发展态势来看,可以说是“标兵渐远,追兵已至”,进一步也许就海阔天空,但退一步绝对是万丈深渊,这就更需要全县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全力以赴,背水一战。“拉高标杆”激发斗志,目标是行动的动力,对标先进、对标典型,力求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正确用人”激发活力,让解放思想、敢想敢干、担当作为的干部有平台、有空间、有盼头,对不敢担当、不抓落实、贻误发展的干部,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任就问责,用分明的奖惩来激昂干劲。

“规划图”要变成“施工图”、 “时间表”要变成“计程表”,需要一往无前、大步向前,需要解放思想、敢想敢干,方能无路变有路、无道变大道,只有秉持“赶考”之心,认真答好时代考题,最终才能交出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