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巍山要闻

巍山将在这5个山区乡发展5万亩柠檬!今年种植1万亩!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3日
  • 来源:巍山微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515日,我县柠檬产业发展暨沪滇扶贫协作项目现场推进会在五印乡蒙新村委会富堂下组召开。县委书记常于忠,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利伟等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四班子领导出席现场会,并参与现场移栽。


县委书记常于忠出席现场推进会并讲话

常于忠说,年内种植1万亩柠檬是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的决策部署,是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的有益探索,是持续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产业发展大计,庙街、五印、紫金、马鞍山、牛街、青华6个乡镇和县级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抢抓发展机遇,坚定加快柠檬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常于忠指出,要跟进强力推动柠檬产业的基础支撑,形成上下合力、部门联动配合、齐抓共管地工作格局,加快种苗繁育中心规范化建设,高标准打造柠檬示范基地,强化技术支撑,大力培植龙头企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前谋划品牌创建工作加强质量管理,坚持质量兴农,突出优质、安全、绿色导向,争取把我县柠檬产业打造成在全国知名的品牌。常于忠强调,要积极探索全力提升柠檬产业发展的创新机制,加大投入,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建立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的长效机制;因地施策,在种植规范上,全县要标准统一,品种统一,在经营管理上,要结合各乡镇实际做到一乡一案、一地一策;创新模式,培育壮大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探索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积极构建村企共建、基地托管、资产收益、租赁、合作等产业经营利益联结机制,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柠檬产业发展,确保集体、企业共赢,生态、民生、经济效益同现;通力协作,县农业农村局要发挥牵头推动作用,项目乡镇要发挥产业发展的主体作用,县级相关部门要主动衔接、申报、审批柠檬产业发展相关项目。


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利伟主持现场推进会

王利伟要求,要育好苗,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尽快打通柠檬种苗培育的最后一公里,确保苗木供应;要种好果,开展柠檬种植区域坡改梯、灌溉水源、管网建设、生产管理、技术培训、专业指导,以示范基地建设为试点,以推广规模化标准化种植为目标,实现“巍山出品,必属精品”的品质定位;要搭好桥,在田地和市场之间搭好桥,在大山和城市之间搭好桥,在种植和加工之间搭好桥,多维度、全方位、线上线下齐发力,打通柠檬种、销渠道,不断延伸巍山柠檬产业发展链条。




推进会上通报了2020年柠檬产业发展项目推进情况;五印乡作了表态发言。












据了解,我县计划用35年的时间,在五印、紫金、马鞍山、牛街、青华5个乡镇种植柠檬5万亩,在庙街镇古城村建设柠檬种植示范基地暨无病毒柠檬工厂化繁育基地。今年,五印、紫金、马鞍山、牛街、青华5个乡镇种植1万亩柠檬。

者:董有喆  杨大为 李雪

通讯员:谢恩来

辑:字金美

责任编辑:杨继稳

核:郭丽珠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