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巍山要闻

巍山县人大常委会增强监督实效促发展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通讯员 李鹏艳)  2019年,巍山县人大常委会聚焦全县发展和群众关切,依法行使监督职权,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报告、三问一评、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监督形式,不断加大监督力度,着力增强监督实效,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围绕增强实效抓监督,着力提升刚性约束力。始终把增强监督实效摆在首要位置,下大力气创新监督方式,强化跟踪问效。首次运用三问一评监督方式,对全县农业产业项目开展监督,通过多种方式,切实提升监督实效。制定出台相关文件,推动各项决议、决定、审议意见贯彻落实,有力地增强了人大监督工作的规范性和刚性度。

围绕财政经济抓监督,扎实看紧政府钱袋子。始终强化对经济运行的全过程监督,坚决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要求,督促和支持县人民政府管好人民的钱袋子。全面完成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建设任务,有效提高人大预算审查工作效率和质量。落实中央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政策规定,首次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促进全县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更加健全。

围绕生态宜居抓监督,切实提升人居环境。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助推绿色巍山建设,提升城乡生态宜居水平。围绕推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强化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工作活力、突出工作重点、改善环境质量等意见。听取和审议了殡葬管理工作、棚户区改造项目推进情况报告等,组织巍山县选举产生的州人大代表对美丽县城创建情况进行专题视察,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11条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切实推动全县生态环境改善和城乡人居环境提升。

围绕民生关切抓监督,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目标,加强对民生事业发展的监督。围绕打造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格局,听取和审议了全域旅游工作情况报告;为切实推动乡村振兴与精准脱贫有效衔接,听取和审议了乡村振兴试点工作情况报告;紧盯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听取了公立医院改革、农村劳动力就业、全民健身工作、侨务工作情况汇报等,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对交通项目进行了专题视察,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体现人大监督工作的新作为,践行人大的为民初心。

围绕和谐稳定抓监督,积极防范化解风险。始终注重加强司法监督,推进执法检查,维护公平正义,推动法治社会建设。聚焦审判机关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策部署,听取和审议了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工作情况报告;组织开展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情况执法检查,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中国名小吃之乡的美誉。印发了《关于切实履行人大职责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主动发挥人大作用,助力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年内共受理来信来访12件次15人次,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处理,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