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巍山要闻

巍山烟田建起“气象站”智能化信息管理大显神通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对于使用多年的联合收割机、旋耕机、小铁牛理墒机等农业机械,农户们已不陌生。但近期安装在巍山县永建镇方家前厂烟区社公路段的一个新鲜玩意儿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许多农户前来观望、探询。这到底是什么?它有什么用途?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新鲜玩意儿其实是一台智能化烟草种植监测仪,它的主要作用是远程采集,大屏幕展示烟叶育苗和种植期间空气温湿度、风速、风向、土壤温湿度、光照强度、气压,降雨量等。今年永建烟区共安装了2套气象监测仪,其中一套安装在西山中村,用于监测、监控育苗大棚及周围烟田气象,土壤墒情。这套设备既能通过视频远程监控,适时查看烟叶生长情况,大田种植农事操作过程图片、自动保存、随时查看等,还可实现远程监测采集,无需人工值守看管,免维护,远程配置,远程升级,有效降低了人工采集信息成本和管理难度,切实彰显降本增效。

通过该套系统采集的信息数据库精密准确,可解决烟草生产中的精细化、定量化,准确性等气象服务需求,对完善烟草主要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和精密性分析评估,虫情监测预报,提升烟草品质等提供科技支撑,做到防患于未然,最大限度减少减轻因气象灾害发生损失,增加烟农收入。设备虽小,但它能上通天文,下知地理,好像一座微型气象站。

2020年,为深入推进全县“2260”高端卷烟品牌原料供给水平,永建烟叶站再次被省、市、县列为“2260”项目烟区,还和大仓烟叶站同列为全省2020年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简称STP)项目试点工作烟区。为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烟叶生产目标任务和两个项目烤烟试点工作,巍山县倾力打造巩固种植一县一品红大特色烟叶产业,以市场、质量、绿色、生态、安全为主线,严格按照生态条件独特,烟叶品质优良,管理水平先进,烟区环境和谐为宗旨,紧紧围绕农残控制,非烟物质控制,土壤保育,农用物资废弃物回收安全的工作环境,规范农业用工,加强STP培训和做好调查记录等工作,整合各项资源,规范精益化管理,切实发挥好智能信息化管理效能,致力振兴乡村,烟区美,烟农富,实现巍山烤烟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迟延芹]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