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巍山要闻

巍山新发现褐翅鸦鹃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特约记者 陆向荣 通讯员 刘兰香

57日,巍山青华绿孔雀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工作人员在巡护中新发现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褐翅鸦鹃,该物种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是巍山鸟类的新纪录。

褐翅鸦鹃,是鹃形目杜鹃科的鸟类,体长在52厘米左右,体羽全黑,仅上背、翼及翼覆羽为纯栗红色,嘴粗厚、黑色,尾长而宽。

褐翅鸦鹃喜欢单个或成对活动,很少成群。平时多在地面活动,休息时也栖息于小树枝丫,或在芦苇顶上晒太阳,尤其在雨后。它善于隐蔽,遇到干扰或有危险的时候就很快藏在草丛或灌丛中,也善于在地面行走,跳跃取食,行动十分迅速,还常把尾、翅展成扇形,上下急扭。飞行时急扑双翅,尾羽张开,上下摆动,速度不快,通常飞不多远又降落在矮树上。它的鸣声连续不断,从单调低沉到响亮,好像远处的狗吠声,数里之外都能听见,尤以早晨和傍晚鸣叫频繁。

巍山青华绿孔雀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自20168月开展科研监测工作以来,先后布设红外相机50台,全面加强野生动物监测和保护,保护区内珍稀动物逐年增多,截至目前,监测到鸟类158种,兽类18种,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种,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1种,随着爱鸟周、野外观鸟等系列宣传活动的开展,群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切实增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图片由巍山青华绿孔雀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提供]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