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巍山要闻

巍山装点古城展新姿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 来源:云南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拆除违法违规建筑3.6万平方米

●建成6个公园,启动建设8个公园

●建成区绿地率达33.14%绿化覆盖率达38.26%

通讯员 郭晓斌本报记者 黄兴能

“四野环山立,一水抱城流。”站在西山之巅俯瞰一马平川的巍山坝子,一条细细的河流像绸带绕城而过一路向南。遥想久远的历史,茶马古道上南来北往的商贾繁忙,古城居民质朴、闲逸、好客。

近年来,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秉承“历史为根、文化为魂、发展为本、品质至上”的理念,以“干净、宜居、特色”为目标,县委、县政府率先带头,全民参与,聚合全县之力,下绣花功夫,建美丽巍山。

古城展示新容颜

“从空中俯瞰,巍山古城没有蓝顶篷,一个漂亮的古城正渐渐呈现在人们眼前。”谈到县城建设,巍山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安建平说。

“拆”,彰显县城整体风貌。按照《巍山县人民政府拆临拆违拆高工作方案》,累计拆除临时建筑205810.24万平方米,拆除违法违规建筑3.6万平方米,通过棚户区征收、旧城改造等方式拆除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不相符的超高建筑1.25万平方米,拆除与古城风貌不相协调的广告牌、招牌1480个,改造替换木质店招826个,重现了古城美丽的天际线。

“建”,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截至2019年底,建成南诏胡同云上乡愁书店,县城实体书店3家、1个图书馆,文化馆建设进入装修阶段,全民健身中心完成主体工程。建成曙光公园、菜秧河综合公园、文华山公园等6个公园,启动建设曙光公园、入城口公园、菜秧河公园等8个公园,启动建设停车场5个,目前新增停车泊位1771个。街道新景点、城市大景区,实施空地植绿、见缝插绿、立面增绿,建成区绿地率达33.14%、绿化覆盖率达38.26%

“改”,提升县城人居环境。通过改造棚户区、老旧小区、城中村、临街房屋外立面、厕所、空中网线、屋顶太阳能7项改造内容打造宜居环境。家住巍山县城北街的古稀老人段有荣特别开心地说:“家里新建了干净的冲水卫生间,发愁多少年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了!”

环境安宁内涵美

有人说:“一个人的丽江,两个人的大理,一家人的巍山。”住在巍山,总能让人感受到回到老家的安宁。

云栖·进士第精品文化酒店负责人白艳萍,正是看中了巍山的发展潜力。前几年,她就将800余平方米的赵进士故居收购下来,请来香港设计师,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打造精品酒店。现在,一座古色古香的小院已初具规模,有望明年正式营业。

巍山县把特色小镇创建作为“美丽县城”建设的基础,在特色小镇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巍山小吃街、南街扎染传统工艺、北街文博3个特色街区品质,加快推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圣火广场建设,推动民族文化演艺项目建设,充分展示和挖掘巍山的历史文化特色。建成、建设改造环城东路、南路、西路等道路22条、改造小巷82条。围绕古民居保护利用的“百院珍珑”工程加快推进,提升打造精品酒店30家。启动建设智慧旅游、智慧消防、智慧交通、智慧用电、智慧磐石、智慧城管6项智慧城市建设工程。完成垃圾处理厂渗漏液处理改造项目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全面补齐了县城公共服务配套设施。

“共建、共创、共享”的理念已深入巍山古城居民心中。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每天的早、晚交通高峰时段,总有志愿者身穿“蓝马甲”、头戴“小红帽”、手举“小红旗”,在十字路口人行斑马线处,礼貌地劝阻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越线、走机动车道等不文明交通行为,热情地帮助老、弱、病、残人员安全通行,为过往行人指路,文明交通、文明出行蔚然成风。

巍山,一座活着的古城,徜徉在洁净有序的古街小巷中,唱彝歌、饮美酒、品小吃,玩文博、赏扎染、听古乐、观楹联,乡愁是一抹化不开的依恋。“寻根南诏,品味巍山”,巍山正精绣着一幅干净、宜居、特色的璀璨画卷,书写着“美丽巍山”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