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

五印乡:青梅花开朵朵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19日
  • 来源:巍山微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当前,巍山县五印乡白乃村委会新家村、梯子坡、南门箐等高海拔地区的梅花竞相开放,一片片梅花在高山流水中呈现出“苍松翠柏间,花海白若雪”的美好景象。

在白乃村委会青梅种植一度被村民嫌弃,称其为“酸果果、苦汁汁”。“我们家算是梯子坡村最早种植梅子树的,最开始的想法就是在陡坡上、地埂边种几棵,一方面给娃娃尝尝鲜,另一方面能够起到固土保水的作用,防止水土流失,从来没有想过会给我们家带来什么收益。”罗智忠是梯子坡村的脱贫户,据罗智忠介绍,由于梯子坡村整体海拔较高,不适宜一般农作物生长,农户增收困难,在党委政府的鼓励号召下,他积极在荒山坡地发展青梅等种植,并探索滇重楼、白芸豆等“林下经济”,如今已逐年产生效益。“目前,我们家种植了5亩多的梅子树,按照去年的市场价来看,早熟果能够卖到10元左右一公斤,盛果期保持23元,一年下来还是能够收入近1万元,是我们家经济来源之一。”

发展青梅种植除了为农户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外,还为白乃村带来了宝贵的生态效益和产业叠加效益。“种植青梅是我们白乃村立足高海拔产业带资源禀赋,念好‘山字经’、办好‘林下事’,因地制宜发展高原特色生态农业的缩影。以梯子坡村为例,全村除种植近300亩青梅外,还种植核桃300余亩、华山松200余亩、白芸豆近30亩和中药材10余亩。”白乃村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应堂介绍说,“除此以外,我们还在新家村、梯子坡、南门箐等青梅主产区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项目建设,大力推广绿美乡村行动,推动民族地区旧貌换新颜,让村庄更美、环境更优、产业更旺成为了现实。”

如今,白乃村委会青梅主产区远山如黛、青山荫翳、生机盎然。

通讯员:褚世杰

编辑:周诗洋

责任编辑:杨继稳

审核:茶灵秀终审:邱兴跃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