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

庙街镇:筑牢防溺水“安全屏障”,护航学生暑期安全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8日
  • 来源:巍山微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防溺水工作关键在于防患于未然,对学生的安全管理没有假期。”进入雨季,中小学生也陆续放暑假,巍山庙街镇奋力创建平安乡镇,夯实社会、学校、家庭的“三位一体”联防共管体系,切实把防溺水安全教育、管理责任和防范措施落到实处,护航学生暑期安全。

责任全链条,筑牢制度“责任线”。庙街镇压实责任,坚持联防、联控、联动多管齐下,全面压紧压实乡镇属地责任和部门行业责任,与各村各部门建立预防溺水联防联控机制,截至目前,已签订《学校防溺水安全工作责任状》和《学校防溺水安全工作承诺书》累计632份。此外,庙街镇明确属地管理责任,将辖区内无人看管的库塘、水库等区域实行重点时段、重点水域专人值守制度,切实做到“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有人救”。

监管全方位,筑牢排查“应急线”。面对严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庙街镇按照属地原则,多次组织人员对辖区内学校周边、学生上下学途中的河道、水库、池塘、水坑和道路交通等进行精准排查,在重点水域沿岸醒目位置设置安全警示标牌,在危险地段设立安全隔离带和防护栏等防护设施。同时紧盯学生群体,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不断强化家校共防,通过主题班会、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方式,对家长和孩子进行全方位防溺水知识宣传和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广大青少年及监护人的安全防范意识。

宣传全覆盖,筑牢社会“安全线”。为了让防溺水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庙街镇开展“线上+线下”双向宣传,全力筑牢暑期“安全线”。线上,通过转发微信公众号关于青少年防溺水视频、科普知识,引起社会各界重视。线下,通过发动网格员、志愿者利用街天发放安全告知书,加强对学生和家长的安全教育,确保防溺水宣传家喻户晓。同时,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讲座,组织专业人员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及救援技能专题培训,正确引导学生如何预防溺水,如何正确施救,提高校师生安全意识。截至目前,已在校内悬挂防溺水警示标语累计61条,召开防溺水安全教育讲座累计56场,制作防溺水教育的黑板报或宣传专栏累计548期,印发防溺水宣传册累计8714份,切实维护学生安全,防范溺水事件的发生。

通讯员:刘怡

编辑:字金美

责任编辑:杨继稳

审核:董有喆

终审:郭丽珠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