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

巍山县锚准新定位,全力推进关巍新片区建设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4日
  • 来源:巍山微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打造山水田园、古韵新风的文教科创新城。”这是州委、州政府“大祥巍一体化”现场办公会上对巍山县关巍新片区(原称大理新区)提出的新目标、新定位。巍山县将锚准新定位,融入新格局,精绘新蓝图,全力推进关巍新片区建设。

为了落实好会议精神,我们新片区建设指挥部群众工作组要抓实以下五项工作,一是继续推进征地拆迁工作,二是做好组件、报件工作,三是做好村庄边界界桩的埋设工作,四是继续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五是继续做好房屋以及苗木的评估工作719日上午,记者走进巍山县关巍新片区建设协调指挥部时,关巍新片区建设指挥部群工工作组副组长胡鸿飞正在给指挥部人员传达州委、州政府大祥巍一体化现场办公会精神,并就关巍新片区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胡鸿飞还告诉记者,州委、州政府到巍山县召开了现场办公会后,工作目标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接下来巍山县将不折不扣执行好会议决定,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住机遇,趁势而上。最终实现资源共享、交通共享、产业互补,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在永建镇永乐村委会永乐水库附近,工人们正在忙着埋设界桩。目前,关巍新片区建设征地、迁坟等工作正在顺利推进,参与该项工作的永建镇永乐村村委会副主任马利伟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以来,他们白天征地,晚上进村入户开群众会,一对一地做思想工作。目前,第一轮资金兑付已兑了9个村18个组。接下来还要尽快把兑付工作延伸下去,做到应兑尽兑,继续开展好征地拆迁、新片区建设工作。

在关巍新片区建设中,巍山县坚持“产业为先、城市配套、产城融合”的原则,以“保护洱海、绿色发展”为首要目标,以面向南亚东南亚具有国际影响力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为引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在原来已完成一批规划成果的基础上,及时优化完善了《城市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增加云南体育大学、体育中学及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等用地1600亩,教育体育用地规模达到4000多亩,落实了滇西监狱选址505亩;完成武警大理支队整体搬迁项目415亩的土地调查及100亩土地移交工作;关巍新片区一期第一批次建设用地255亩组件报件工作已完成所有组件要素,并已通过省自然资源厅初审,第二批次建设用地517.6亩正在组件中。目前已上报“十四五”重大项目63个、总投资约1200亿元。先后接待融创中国、绿城中国、云南能投等100余家国内知名企业到新区实地考察,并已与汉唐荣耀哈弗(北京)医院管理发展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项目涵盖了康养、教育、文旅、科创等多类产业,协议投资额达288.89亿元。

就目前工作进展情况,关巍新片区建设协调指挥部征拆组组长偰洪介绍,经过县镇村的努力,关巍新片区现已经完成现状调查19000多亩,完成入户调查1280户,到目前为止,征地完成6500亩,共兑付资金4.3亿元,完成了迁坟9700多穴,兑付资金2400多万元,为了便于管理被征收的土地,县指挥部决定在每一个拐点埋设界桩,方便现场人员以及群众更清晰地了解土地被征收的范围,共需埋设界桩1500多根,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1330根。

据了解,关巍新片区建设将坚持先地下、后地上,加快推进市政骨干路网一二期工程,做实项目前期工作,清晰编制产业地图和招商图谱,尽早呈现新城的脉络和姿态,全面提振社会各界到关巍新片区投资置业的信心,全力打造山水田园、古韵新风的文教科创新城。

记者:左希义陆向荣胡志婷(见习)

编辑:字金美

责任编辑:杨继稳

终审:郭丽珠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