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

南诏镇河西村:种下“懒庄稼”收获好“前”景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 来源:巍山微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我预约了下午6点半去合作社交售荷包豆,村里合作社统收统售,让我们能安心种植。荷包豆是‘懒庄稼’,采摘周期长,去年1亩荷包豆收入8000元。”河西村村民李兴智边摘边高兴地说。

七、八月份是荷包豆收获的季节。这段时间以来,巍山县南诏镇河西村委会小河村的村民李兴智每天都在地里忙碌着。李兴智,今年67岁,一直以来靠养牛增加家庭收入。多年前,在村党总支、村委会的引导下,他拿出部分土地种植荷包豆,没想到这一种就是10多年。

河西村的荷包豆因其豆大味儿美而远近闻名。20087月,河西村无公害蔬菜通过了省州相关部门的认证和监测,村里成立了无公害蔬菜协会。协会充当了种植领路人、市场晴雨表、销售中转站的角色,引导全村村民进行无公害蔬菜荷包豆及小南瓜规模化种植。

成立了合作社,统一收购,我们就不用为销路担心了。技术指导也让我们种植事半功倍,只花费零碎时间,就让家里增收。李兴智说。

在河西村委会,像李兴智这样通过绿色蔬菜种植增收的村民还有很多。合作社的成立给大家吃了定心丸,电话预约,错峰收购,减免了排队时间,价格稳定销附近,价格低迷销远方,剥皮粗加工每年解决了400人次就业。通过市场开拓,合作社在昆明、福建、广西已经有稳定客源,为强村富民奠定了扎实基础。同时,本着种植多元化的思路,协会引导坝区6社种植应季蔬菜,山区8社种植反季蔬菜,鼓励致富带头人推动工业辣椒、特色水果种植,为全村规划了致富蓝图。现在全村无公害认证蔬菜有2000亩荷包豆,200亩小南瓜。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000元左右。

为了让该村蔬菜产业健康稳定发展,河西村两委还引进冷库技术,投资20万元建设冷库2座,为果蔬种植提供设备保障。同时研究耕地轮作休耕,科学换壤减少病菌,从根源保障作物种植质量,推动“绿色、新鲜、高质”产品销向远方。

通讯员:赵雷梦怡

编辑:张娅芹

初审:朱江明

终审:郭丽珠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