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

巍山:种下“酸柠檬” 过上“甜日子”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通 讯 员 左希义

现年57岁的张继兰种了一辈子地,对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可三四年前的她,却有了弃耕的念头——张继兰所种的土地,位于黑惠江畔的巍山县牛街乡爱民村委会小密习村,山脚就是江水,但山腰田地的灌溉条件却很差,基本上是靠天吃饭,每亩土地每年只有几百元的收入。转机出现在2019年,坤元(巍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要在这里建设柠檬基地,张继兰将家里的14亩山地都租给了该公司,同时在公司务工,每年还能有3万元的工资收入。

316日,记者来到柠檬基地,看到曾经荒芜的800多亩土地焕发出了勃勃生机,空气中散发着柠檬花淡淡的芳香,10多名工人正在给柠檬除草、疏花修枝。据基地负责人柴进增介绍,这片柠檬是2019年种植的,叫无籽香水柠檬,一年四季都能开花结果,经济价值高。

小密习村群众种下“酸柠檬”,过上了“甜日子”。柴进增告诉记者,目前虽然柠檬产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但群众已从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除每年都有70多万元的土地流转租金收入外,基地每年用工19000多人(次),年支付劳务工资170多万元。“现在从柠檬基地的分红上,村里每年有3万元的集体收入,以后随着柠檬产业效益的提高,村集体的收入也将不断增加。”爱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赫振礼介绍说,该村柠檬种植项目在操作层面上采取的是“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由村委会将资金入股专业合作社,村集体按照协议分红,收益30%作为村集体收入,70%由村集体设置公益岗位,吸纳贫困户按劳取酬。

近年来,巍山县抓住沪滇合作项目实施的机遇,着力打造柠檬新兴产业,目前全县已种植柠檬1.1万亩。为增强发展后劲,该县还投入沪滇帮扶资金1200万元,在庙街镇古城村建成了年产200万株脱毒种苗柠檬育苗基地,计划用两到三年时间,将全县柠檬种植面积发展到5万亩。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