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

巍山:黄家村的新变化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郑增纲 杨大为

109日中午,走进巍山县大仓镇团结村委会黄家村,村口新修的水泥路宽敞通畅,漂亮的灯光篮球场和小型足球场错落有致,不远处的观景亭古朴大方。活动广场古树下的石桌上,老人们在悠闲地聊天,一侧的村活动室白墙上,黄家村全体村民共同书写的感谢沪滇帮扶六个红色大字分外醒目。这,是今年沪滇扶贫协作项目惠及该村的一个真实写照。

69岁的贺兴明老人告诉笔者,黄家村以前没有什么活动场所,老人们偶尔玩扑克牌娱乐一下都是哪家有人就去哪家,活动场所盖起来以后,天天傍晚都有人,热闹起来了。连附近村子养马村、丁家庄那些老人、小孩下午都到这里来,老人下棋、打扑克,小孩打篮球、踢足球,特别是孩子,国庆中秋放假这几天经常来玩,每天都有好几拨人呢。贺兴明高兴地说。

黄家村位于团结村委会新关巍公路以西,全村共有80304人,以前是团结村委会唯一没有活动场所的村庄。村民经济收入来源主要以发展种植养殖业为主,是一个纯农业村庄,经济条件、基础设施、人居环境与村委会其他村相比差距较大,亟待改善。

据了解,脱贫摘帽后,为改善村庄环境,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镇、村两级积极为黄家村争取到2020年沪滇扶贫协作项目,进行村综合功能提升。项目于今年2月开工,总投资228万元,全部为上海浦东新区援滇资金,今年7月份完工。新建成400平方米村级活动室1个、标准化篮球场1块,小型足球场一块;修缮库塘1座,进行了休闲广场打造,安装太阳能路灯,栽种了树木,种植了草坪,亮化绿化美化了村庄。项目惠及黄家村及周边农户444172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4205人。

黄家村原来经济收入不高,这几年享受到国家的脱贫政策后,日子越过越好,现在又投入村里这一大笔钱,把我们的环境建设得更好了,还是党的扶贫政策好。谈起村里的变化,79岁的童子坤老人感触很深。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