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

紫金:产业扶贫“对路子” 村民鼓起钱袋子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 来源:巍山微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紫金乡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把产业发展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扶贫行动,积极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带动群众增收。

紫金乡昌龙中药种植合作社的基地里,连片种植的黄精已初具规模。合作社负责人芶昌龙告诉记者,过去,他家所在的金坪村土地少,种植结构单一,林下种植却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看到中药材市场前景较好,2013年,芶昌龙在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带领117名社员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种苗繁育和中药材加工。合作社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十分重视对贫困群众的帮扶,去年基地用工量达1.2万人(次),支付劳务费118万元。石黄山村的建档立卡户茶春香一直在基地里务工,一年有3万元务工收入,加上发展种养殖业,顺利脱了贫。目前,昌龙中药种植合作社先后投入资金658万多元,发展黄精基地520亩,其中采种基地50亩,育苗基地50亩;丹参基地400亩,其中采种基地50亩,目前合作社年产值达1300万元,社员户均增收1.5万元。

这几天,紫金乡新合村委会的软籽石榴长势良好,工人们正在进行套袋工作。村党总支书记桑海棠介绍,20192月,新合村以“公司+党支部+合作联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整合贫困户产业巩固提升资金和合作社资金,投资190万元建立软籽石榴种植基地。截至目前,全村共发展软籽石榴300亩,带动周边农户60多户种植软籽石榴150多亩。新合村委会赵家村村民拖有礼过去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社成立之后,他以自家的土地入股,大部分时间都在基地务工,每亩土地每年分红700元,每天打工收入不少于80元,他在家门口就有了稳定的收入。

2015年以来,紫金乡大力实施产业扶贫行动,创新帮扶模式,全乡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849.96万元,扶持发展能繁母猪673头、能繁母牛530头、红雪梨3422亩、白芸豆1159亩等产业,建成新合村软籽石榴种植示范基地和紫金村黄精种植基地,目前正在实施民建村100亩标准化柠檬种植示范基地、100亩黄精基地、300亩丹参种植等基地、肉牛产业化发展项目。做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户户有帮扶计划、家家有项目扶持”,带动特色产业发展,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致富。

记者:左文清   朱江明刘百通

通讯员:郭祯辉

编辑:胡体涵

责任编辑:杨继稳

审核:郭丽珠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