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

永建:畜牧产业越来越“牛”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 来源:巍山微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畜牧产业一直以来是永建镇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永建镇大力发展以肉牛为主的畜牧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

位于永建镇的滇西大牲畜交易市场是全州最大的大牲畜交易市场之一,1998年建成。2013年,马速看到了大牲畜交易的前景,在交易市场旁建起了占地8亩的标准化肉牛规模养殖场,通过多年的发展,现在实现了机械化投喂、根据客户需求进行精细化养殖,养殖场的养殖周期从普通的四五个月缩短到三个月。

为解决养殖场的饲料,滇西大牲畜养殖场向周边农户收购玉米秸秆,制作青贮饲料。养殖场每年收购2000多吨青贮玉米,每吨420元,农户种植每亩青贮饲料可收入2000元左右。在养殖场的带动下,农户们把荒地都种上了玉米,每年分两季到养殖场交售玉米秸秆.

牛干巴是巍山的传统食品。巍山县阿米食品厂在2003年就开始加工生产咸菜及牛干巴。由于厂房比较落后,后来在政府的帮扶下,加工厂实现了整体搬迁,目前每年用工达700人左右,其中长期用工的建档立卡户有7户。永利村委会村民米敬蕊从建厂初期就一直在阿米食品厂务工,至今已有十八年。现在,阿米食品厂主要以生产紫苏木瓜和烟熏牛干巴为主,通过精细化生产,肉牛价值更进一步得以体现,精加工后的牛干巴不仅价格提升了,销路也越来越广。

近年来,永建镇立足产业优势,大力培育发展以肉牛为主的畜牧产业,带动贫困户和贫困村发展肉牛养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肉牛、肉羊、肉禽产业形成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运营模式,产业链条日趋完整,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2019年末,永建镇肉牛存栏16686头,生猪存栏18622头,山绵羊存栏11067头,家禽存栏165684只。镇内从事大牲畜交易专业户5000多户,畜牧业总产值达3.2亿元。


者:左文清   朱江明   刘百通

通讯员:杨世和

辑:毕建莎

责任编辑:杨继稳

核:郭丽珠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