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政信息

巍山县殡葬改革工作进度如何?群众关心的在这里!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 来源:巍山微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930日零时起,巍山县正式启动遗体火化

全县辖区内财政供养人员及特困供养对象去世后开始100%遗体火化并集中安葬

目前殡葬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如何?群众有哪些疑虑?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108日在巍山县殡仪馆,馆长李学彦告诉记者,从930日起,殡仪馆工作已经正常开展,101日对第一例遗体顺利进行了火化,相关工作得到了家属的认可,并到殡仪馆赠送锦旗表示感谢。在殡仪馆所有的服务过程当中,遗体接运、冷藏、火化、骨灰寄存四项为基本服务,相关费用执行政府指导价。遗体接运基本收费标准为中档车360元,超出20公里每公里加收3元,高档车460元,超出20公里每公里加收4元;遗体冷藏三天内免费;火化统一费用700元;骨灰寄存一年内免费。为了减轻家属经济负担,殡仪馆免费为每一位逝者提供价值380元的骨灰盒,并永久向特困群体提供价值480元的卫生棺;试运营第一年内,免费提供临时告别厅及礼仪服务。与此同时,殡仪馆还将根据客户需求意愿提供个性化延伸服务,包括遗体防腐针、守灵、不同规格的遗体告别会以及其他相关的礼仪服务。这些延伸殡葬服务为客户自愿选择性服务,实行政府指导价格,在成本调查的基础上,按照非营利性原则制定,报价格主管部门备案核定,并接受价格主管部门的监督,每年内民政、市场监管部门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殡仪馆全面建立殡葬服务收费标准、丧葬用品价格公示制度和明码标价制度,规范签订服务合同,出具合法结算票据,保证中低价位殡葬服务和用品足量提供,杜绝诱导消费、捆绑消费和强制消费现象发生,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对于家里有人去世后,家属可以拨打相应的电话号码,殡仪馆可以派出专业工作人员,提供收殓、遗体处理、遗体接运、冷藏、火化、骨灰寄存等服务。

巍山县殡仪馆馆长李学彦群众家里老人去世之后,群众可以第一时间打电话通知我们,我们的电话是0872-----6351678。在打电话的同时可以咨询我们老人去世之后第一时间要处理什么?或者可以让我们上门服务。

据李学彦介绍,目前巍山县殡仪馆共有两台先进的火化设备投入使用,可以提供比较人道的服务,打消群众的后顾之忧,并且今后将派出工作人员到各乡镇进行相关知识宣传。

目前巍山县殡仪馆相关设施设备已经具备正常运行条件,并于930日开始运行,能够提供骨灰盒寄存量1000个。停车场、绿化等设施也将在11月份完工。

巍山县启动遗体火化以后,全县殡葬改革工作顺利推进。节日期间,全县各级各部门、各乡镇认真落实巍山县辖区内人员死亡报告制度,及时上报死亡人员信息,村社区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明显,主动积极到丧属家中宣讲殡葬改革政策要求和惠民殡葬补助政策,对遗体火化后的集中规范安葬要求做了政策讲解,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县、乡(镇)、村、组及丧属群众的密切支持配合下,保证了我县殡葬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巍山县民政局副局长朱霖敏截至目前为止,财政供养人员火化了两例,特困供养人员火化了三例。通过和丧属座谈了解,丧属对于殡葬改革的认可度非常高,觉得自从开始火化以后,真真实实的做到了为群众减轻负担,节约了土地资源,规范了安葬的设施。殡葬改革顺利稳步推进,群众的反响也比较好。

此外,我县还制订了(财政供养人员除外)巍山县惠民殡葬奖励及补助政策。具体为:一、自2020930日零时起,死亡后实行火化并进入县乡公墓安葬或骨灰寄存的,一次性奖励3000元;二、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丧葬抚恤补助人员外(不含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员),使用国家规定的可降解容器或不用容器装放骨灰,且深埋不留坟头或采取撒葬、树葬、草坪葬、壁葬等生态、节地方式安葬的,再给予一次性奖励2000元;三、鼓励自愿火化。支持和鼓励非火化区城乡居民及国家明文规定可以实行土葬的少数民族自愿实行火化,同等享受火化补助政策;四、困难救助对象。死亡时属于巍山县户籍的特困分散供养对象、重点优抚对象,火化后进入公墓安葬的,享受其他补助外再给予一次性困难救助1000元;五、全免费对象。公安部门认定的无名遗体、尚未登记我县户口的婴儿或县社会福利中心抚养的儿童以及在我县救助管理机构且经相关部门确认无法查明身份的被救助人员死亡的,基本殡葬服务费全免。

记者:左希义 杨大为

编辑:字金美

责任编辑:杨继稳

审核:郭丽珠


责任编辑:杨继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